到國外當志工,不僅要付出勞力和精神,更要自己招募資金,支付自己的交通食宿費用,旅居加拿大的台灣女子華宇芝就是在南印度的安得拉邦當了三個月志工,協助印度種性制度下所謂的賤民「達利人(Dalits)」,她並發願還要繼續回到那裡服務。

華宇芝在接受女人來開講節目專訪時表示,國際志工是一個窗口,讓人更謙虛地學習。她希望有更多的台灣人可以參加國際志工組織,為這些窮人提供協助。

印度傳統種性制度有四個階級,從最尊貴的婆羅門、剎帝利、首陀羅到untouchable的達利人,對印度文化造成很大的影響,尤其對達利人的歧視,千百年來的改變還是很少。雖然印度獨立以後,種性制度不再被承認,實際上並不容易廢除。

華宇芝說,政府在工作及就學上都會提供一定的機會給達利人,在都市表面上階級劃分也沒那麼明顯,但達利人居住最多的鄉下仍然充滿歧視的現象。他們通常只能做臨時工、拉人力車等基層工作,非常貧困,營養不良的情況很常見。

華宇芝表示,她是因緣際會才去到印度的安得拉邦沿海的地方。第一次去是在2008年,參加當地的國際救援志工協會,負責人本身就是達利人出身,因受過教育,表現和普遍的達利人較不同。在那裡,他們協助居民蓋房子。

「房子的材料是用泥巴做的,但屋頂則用棕梠葉覆蓋」華宇芝說。她曾在這樣的房子裡面住過一晚,那時候是夏天,因為沒有窗戶,非常悶熱。但夏天還好,如雨季來臨,這樣的房子就無法頂住,所以我們幫他們蓋磚和水泥的房子。而且棕梠葉還要用買的,也是一筆負擔,泥土則可以就地取材。

她表示,志工去之前要先召募資金,再用這些資金協助購買建材,而志工也要支付自己的交通和住宿費用,所以志工都要向自己的親戚募款。如果資金不夠,房子就會蓋蓋停停。造價大約美金2000元左右,約合台幣6萬元。通常一個志工團約10幾人到20人之間。

在蓋房子方面,華宇芝說,技術部份請工匠處理,志工做的則是比較事務性的工作,如搬磚頭等,主要是帶給他們友情和資金。她說,別的種性通常不會和他們來往,但志工和他們的關係就像正常人一樣,因此他們會覺得很感動。雖然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但一起工作,可以建立起真正的友誼。

雖然曾經被英國統治殖民,但並非印度人都會英語,華宇芝表示,有一項統計,用安得拉邦的達利人母語講話的,甚至比法語的人口還多。比較有錢的人通常會將子女送去私立學校就讀,因為公立學校的教學品質比較沒那麼好,達利人常常也會受到學生及老師的歧視。

華宇芝表示,大部分志工都是短期協助,像我在那裡雖然待了三個月,還是屬於短期。她認為最好的方法是在當地工作,同時協助他們。

華宇芝也指出,在美國有一對夫妻受到感召,成立一個組織叫做 longitude,幫國際志工協會做了不少事情,包括行銷及募款。他們的網址為www.golongitude.org。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這個網站去了解,參加他們的活動。近來正在討論合作關係的台灣新興社會企業ELIV也有可能組團從台灣去南印度,就不會受到英文書信往返的限制,可以比較容易溝通。

華宇芝也提供了她自己的信箱 : [email protected]。可以直接跟她聯絡。

女人來開講主持人陳曼麗表示,主婦聯盟也將協助募款活動,兩次公開活動分別為0409在台中以及0416在台北兩天,都有安排華宇芝公開演講。想了解資訊的人可以到主婦聯盟網站查詢。(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