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多次表達憂心與中國簽訂ECFA後,會如香港被邊緣化,主張ECFA訴諸全民公投。對此,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懷疑,按照碰到與中國有關的事項就要公投,為何民進黨時代開放中國農產品不交付公投?

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2日表示,這次與台灣簽署經濟協議的對象,是對台灣有併吞且有武力犯台的中國,這是影響台灣人民利益與國家安全的重要議題。因此,民進黨主張兩岸經濟協議議題應由人民公投決定。

羅智強回應,ECFA是要幫助台灣人民做生意。有生意做,經濟熱起來,就會增加就業機會。民進黨不該為了鎖國的政治意識形態,置台灣人民的福祉與台灣的經濟命脈不顧。

他再回應,全世界的國家尋求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都是找主要貿易夥伴,效益才會突顯。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是中國大陸,這就是政府認為應該與對岸簽署兩岸經濟協議的原因。如按照民進黨的邏輯,只要碰到中國大陸就要公投,為什麼民進黨執政時開放936項大陸農產品,不交付台灣農民公投?

他指出,由於台灣尚未與亞洲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無法保障台灣可以拿到最低的關稅,所以台灣對美國、日本、韓國、中國大陸與東南亞的市場占有率都面臨萎縮的危機,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同時,總統馬英九今日也南下雲林,向人民報告ECFA第2次結論。預計4月上旬,馬英九會加緊火力對企業界、農民與哈佛師生大談ECFA對台灣的重要性。(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