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雙英辯論」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之後,民進黨的下一步為何?蘇嘉全表示,將把論述訴諸公投,如馬政府一意孤行,人民可以用選票讓國民黨下台。

對於今日媒體報導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主張,若不辦ECFA公投,這樣的執政黨就該下台。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立即回應,指民進黨執政時期曾與友邦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也未交付公投,這是不是雙重標準?對此,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今(2)日表示,媒體報導不盡詳實,有斷章取義之嫌。

林右昌說,昨日媒體詢問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若雙英辯論過後國民黨仍執意簽署ECFA,民進黨如何因應?蘇嘉全的回應是,民進黨會在ECFA辯論中訴求公投必要性,若國民黨或馬英九總統不予理會,不接受公投主張、不回應人民要求,仍一意孤行簽署ECFA,之後若有任何傷害台灣國家安全及利益情事發生,那麼人民可以用選票讓國民黨下台。

針對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指民進黨雙重標準的質疑,林右昌表示,過去台灣與友邦簽署FTA,是以國家對國家的名義來簽署,但這次與中國簽訂ECFA的關係以及協議內容都不清楚,而這正是人民所疑慮的。

林右昌說,如果台灣是與美國或日本簽署FTA,相信全國人民都樂觀其成,絕不會有人主張要進行公投;正因為ECFA簽署的對象是對台灣有侵吞意圖、不放棄武力犯台的中國,所以我們更應該謹慎以對。如果依照羅智強的說法,難道馬政府認為中國是台灣的友邦嗎?

林右昌最後強調,ECFA是影響台灣人民利益與國家安全非常重要的議題,應該交由人民公投決定,沒有所謂雙重標準的問題。

而關於「雙英辯論ECFA」的進展,辯論對口的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今天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民進黨將以任務編組方式成立辯論準備小組,由副祕書長洪耀福、蔡其昌、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劉建忻等黨務主管組成,負責資料的蒐集、徵詢兩岸、財經等相關學者專家的意見、產業界的意見等,預計下週起正式運作。(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