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雙胞胎兄弟卡梅隆‧溫克萊沃斯(Cameron Winklevoss)和泰勒‧溫克萊沃斯(Tyler Winklevoss)狀告Facebook創辦人馬克‧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盜竊了他們的創意,他們誓言會繼續採取法律行動。目前在英國牛津大學就讀MBA的兩兄弟將代表學校參加4月3日舉行的第156屆大學賽艇比賽,溫克萊沃斯兄弟在為牛津船賽出征前夕,告訴BBC記者他們的決定。

這對溫克萊沃斯兄弟跟札克伯格是哈佛大學的學長學弟。溫克萊沃斯兄弟說,2003年他們架設了一個校園社交網站ConnectU,可以連繫美國波士頓50個大專院校的學生。兩人並在2003年11月雇用了札克伯格來幫助編寫網站程式。但是後來札克伯格不告而別,到了2004年2月,忽然冒出一個類似的社交網站thefacebook.com,不但在哈佛校園內,成長速度遠遠超過ConnectU,後來更取得世界性的成功。

2008年,經過曠日廢時的法律程序後,Facebook支付給兩兄弟金額未明的償金。兩兄弟不願透露2008年的償金金額──但外界猜測為6500萬美元,包括2000萬美元的現金賠償,以及4500萬美元的公司股份。卡梅隆說:「我想,說事情還沒全部了結是恰當的。」Facebook稱其正在對這事件進行處理。

泰勒說:「這是原則的問題。我們願意為正確的結果而等待。這件事的發生使我們震撼,現在這是一個是非的問題。我們要把錯誤糾正過來。」

持續不斷的爭論似乎集中在這些Facebook公司股份的價值。Facebook公司尚未正式發行股票。

關於這些爭訟,Facebook告訴BBC說:「該和解協議已經由法院執行,而我們試圖推遲這一決定,但已經被駁回兩次。我們希望人們不會被這些不實指控的討論,轉移了對這場船賽的注意力。」

經過多年的抗拒後,溫克萊沃斯兄弟終於在Facebook註冊了。「我們很久沒碰這塊領域了,但其實我們合該享受到社交網站的便利的。」

溫克萊沃斯兄弟曾在2008年代表美國出征北京奧運會賽艇項目,並獲得第6名。他們還雄心萬丈地想要進軍2012年奧運會。他們的故事受到《白宮風雲》製作人艾倫索金(Aaron Sorkin)青睞,將以他們為原型拍攝電影《社交網路》(暫譯,The Social Network),今年秋天播出。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