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內政部為了提高生育率,砸下「百萬獎金徵求鼓勵生育創意標語」,民進黨籍立委葉宜津今天要求政府發放「兒童津貼」更實際。

葉宜津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根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台灣0到12歲以下人口有280萬人,佔總人口的12.14%,但是兒童福利只有50億,只佔總預算的0.287%。如果發放兒童津貼每月1千元,全國280萬人口,支出預算為336億,也僅佔中央政府總預算規模的1.9%而已。

葉宜津批評政府說,內政部只想到用百萬口號生小孩,是不切實際的作法!社會經濟狀況差,讓許多人不敢生小孩;而人口結構老化,以後誰要繳稅金?一個小孩要養5個老人,越這樣大家越不敢生,以後怎麼辦?

葉宜津強調,現在政府施政是選票掛帥,大家拚命往老人津貼加碼;但是這些對沒有選票、也是國人未來寄託的兒童也很重要。

葉宜津最後還說,如果她當選台南市長,將在大台南市率先推動發放兒童津貼,預估將花費30億,而台南縣市合併後的預算規模約為700億元,也只佔預算的4.29%。

她認為,全面發放兒童津貼才是鼓勵民眾生育最有效的政策,能直接幫助人民解決怕養不起而不敢生的問題。

內政部同日也發布新聞稿表示,目前國家財政困難,尚非實施育兒津貼的適當時機。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