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雨林為世界第3大雨林,但棲息其中的紅毛猩猩與雨林正面臨急速消逝的危機裡。青草湖社區大學自南亞海嘯後投入印尼的數位資訊重建工作,也在印尼建構數位機會中心,與在地力量結合保護紅毛猩猩。

2006年開始,青草湖社區大學發展協會和國家高速網路計算中心合作,在印尼亞齊等地建構數位機會中心,希望藉著網路力量,讓全世界知道雨林面臨的危機。

協會執行長賈維平表示,因為印尼資訊硬體的缺乏,在印尼租用10個月的網路使用費,約莫同於一棟平房的價錢。而亞齊的數位機會中心,由亞齊大學的優秀學生擔任資訊教學的指導,民眾使用這項服務完全免費,一年有超過3000人使用過亞齊數位中心的服務。

07年,協會發展出E-MATE組織,意為大家是在E化學習上的朋友,藉著計畫將台灣E化教學經驗帶給印尼的朋友;M代表印尼棉蘭市(Medan);A代表亞齊省(Ache);T則代表台灣(Taiwan)。主要工作據點位於印尼亞齊省、北蘇門答臘省,從事資訊科技外交,協助印尼進行教育發展與環境生態永續工作。

賈維平說,目前印尼雨林所碰到的問題是,除了財團進駐開發,印尼民眾也在無知狀況下被僱用去砍伐雨林。同時,在雨林從事觀察的保育員,也因資訊硬體的不足,無法與世界交換雨林保育的現況。

賈維平估計,按照雨林現在以每年消失2/3的速度消逝下去,再過10年,印尼雨林會被砍伐殆盡,與雨林共生存的紅毛猩猩也會絕種。這不僅只一個物種消失,更牽涉到氣候暖化的全球議題,台灣不能因為非聯合國一員,就坐視不管。

數位機會中心是一個媒介,賈維平希望透過數位教育扶持當地民眾,讓他們意識到雨林保存的急迫性,也讓台灣的非政府組織在國際議題上佔有一席之地。

影片為青草湖社區大學發展協會提供且製作的宣導保育紅毛猩猩的影片。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