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涂醒哲為了推廣哺育母乳,昨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質疑不敢公開哺乳的女性是「怕太小難看」的發言,今(2)日在立法院引發爭議,立院朝野女性立委交相批評涂醒哲的發言失當。涂醒哲則急著澄清,強調自己是「用意良善」。

涂醒哲在昨天的立院質詢中,竟說出不敢公開哺乳的女性「不知道妳在害羞什麼,我們天天都有乳房可以看,是怕太小難看?」的說法,此舉馬上引起外界的反彈。

立院羅淑蕾等多名女性立委則多表不妥。國民黨籍立委郭素春抨擊說,曾經當過衛生署長的涂醒哲,這麼不衛生,他應該回去問問他家中女性的感受。

立委葉宜津則說,涂醒哲是出於好意,他本來就比較愛開玩笑,發言是不恰當,但是大家要知道他的目的,是要讓大家知道,婦女朋友在哪個地方哺乳,都應該感到驕傲。葉宜津也坦承,涂醒哲的發言的確讓她感到不舒服。

立委陳亭妃則要涂醒哲以後發言要小心一點;與涂醒哲同黨籍的男性立委們則都避談此事。

面對外界的批評,涂醒哲今天也提出說明表示,他昨日的發言是要強調,媽媽哺乳不是「奶大、奶小」的問題,那是非常漂亮讓人家感動的動作,他是要指出衛生署應該往正面去宣導哺育母乳。

他還表示,發言用意是要強調外界不能用異樣的眼光來看待公開哺乳這件事,大家不該「斷章取義」。

涂醒哲還打個譬喻表示自己並無發言失當,他說,就像我們在推廣戒菸,而抽菸這兩字是不好的,但發言總不能不提到「抽菸」兩字;他的發言沒有錯,是「用意良善」。

這起發言風波,導因於立法院衛生環境委員會在昨日初審《母乳哺育條例》草案,在討論政府機關、公營事業、大型百貨公司強制設立哺(集)乳室,沒有依規定設置,政府有權開罰時發生。當時涂醒哲即發言建議衛生署應該先調查有多少哺乳媽媽想要公開餵奶,說不定根本不用設哺乳室;因為「現在報紙翻開、電視打開,到處都有乳房可以看,外界會投給媽媽不是色情,而是尊重的眼光。」

隨即涂醒哲又說,他還是會支持立法給「自以為害羞」的人設立餵乳室,還說:「我們有很多乳房可以看,不知道她為什麼要害羞,難道是怕太小不好看?」當場讓答詢的國家健康局長邱淑媞當場尷尬的笑紅了臉。(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