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黑莓手機用戶可能開始手癢想換機了,因為觸控式手機頻頻搶佔消費者的目光。根據網路市場研究公司Crowd Science調查,黑莓用戶比iPhone或Android用戶更有可能放棄原有名牌。約4成的黑莓用戶表示,很可能會買一隻iPhone。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谷歌與蘋果之間越趨激烈的戰爭已對基礎手機用戶造成影響。Crowd Science進行的調查顯示,當被問及要買手機或智慧手機時會選擇哪一個品牌?黑莓用戶最不忠誠,約4成使用者說「絕對或很可能會」買一隻iPhone;約3成的用戶會買一隻Android手機。

同時,92%的iPhone用戶選擇繼續選擇iPhone。略低於這個數值的Android用戶,有87%用戶表示會忠誠於自選品牌。顯然兩者的用戶對自己的手機滿意度相當高。

有趣的是,這項調查也顯示蘋果愛好者,有15%的用戶「絕對或很可能不會」推薦Android手機;45%Android用戶則永遠不會支持iPhone。

華爾街日報報導,儘管出產黑莓手機的RIM公司(Reserch In Motion)市占率遙遙領先iPhone,兩者市佔率分別為42%與25%,不過RIM的市佔率卻在下降當中。同時,微軟的Windows Mobile 和Palm市佔也在下滑。

據市場研究公司comScore的數據,2009年第4季RIM的市占較第三季降低一個百分點﹐蘋果則上升了1.2%。《微電腦世界》的Tony Bradley預測,在升幅和降幅保持不變的情況下,2012年2月前,蘋果的市占可能會超過RIM。Android則顯示了最大的增幅,上升2.7%至5.2%。

Crowd Science首席執行長John Martin認為,這結果表明黑莓作為一個品牌沒有獲得其他手機操作系統所擁有的忠誠度。

黑莓長期以來一直是精通科技主管們的選擇。不過黑莓、Palm Treo、Windows Mobile手機從來沒有像蘋果或Android一樣成功地披上娛樂智慧手機的外衣。隨著趣味成為智慧手機廣受歡迎的一個重要原因,任何一個仍專注於業務方面的製造商都失去了用戶的寵愛。除非出現一款新的黑莓手機打破該品牌商務手機的古板形像,否則RIM會錯過所有這些樂趣和客戶。

Android是由Google開發的手機系統平台,由於具備開放性,各公司可自行開放手機應用軟體,國內外如宏達電、三星等手機大廠也推出支援Android的手機。(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