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馬英九執意在六月前與對岸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今(1)日表示,民進黨對ECFA高度憂慮的原因,就是怕兩岸一旦簽署後,在國際組織上的地位,如同香港一般,成為「一個中國」底下的經濟體之一,喪失主權,這也是民進黨訴諸民意要求公投的主因。

兩岸正積極進行ECFA協商,而在野黨所推動的ECFA公投耗力費時,是不是意味著ECFA公投緩不濟急?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今日表示,面對國民黨完全執政的態勢,民進黨需要結合人民的力量,透過一次次的選舉洗禮,讓人民重新做回國家的主人,而公投是目前體制下唯一可行的人民複決機制。

談到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於上周﹝3月26日﹞於學術場合的發言,2012年民進黨如重新上台,不會接受政治前提和條件作為兩岸協商的基礎;已簽署的兩岸協議,雖不會全面推翻,但對不利台灣的部分將檢討加強。

林右昌回應,現今民進黨對國民黨的作為如此憂慮,就是怕兩岸一旦簽署ECFA後,在國際組織上的地位,如同香港一般,成為「一個中國」底下的經濟體之一,喪失主權;而推翻如此重大的國際協議,整個社會將付出慘痛的代價,不管誰執政,都將無法承受;因此當下唯有結合人民的力量,透過選舉和公投,來守護這塊土地,而人民亦需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林右昌最後提到,民進黨要從監督重返執政,將以負責任的態度來取得人民的信賴與信心,從蔡英文主席所提出「十年政綱」的研擬可以看出,民進黨不只是為了選舉,也將從全球化、對中關係、提升就業和能源環境政策等多個面向,為台灣掌握未來的方向。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