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財政委員會昨天初審《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財政部長李述德因唱和蔡正元所提反對ECFA就不補助的發言,引發軒然大波,民進黨今天抨擊財政部長李述德態度傲慢,要求其為發言不當下台。

昨日立院財政委員會,多名縣市長輪番上台說明財政困境,而身兼國民黨中常委的立委蔡正元揚言提案,凡是反對ECFA或辱罵北市不繳健保費的縣市,一律不准分錢。

而後財政部長李述德在回應中提到,「說到我的心聲」、「沒有錯」、「社會自有公義」,被視為與蔡正元一搭一唱。不過李述德後來澄清,「那是立委的意見,我們不能那樣說,也不可能把ECFA寫在財劃法裡面。」

民進黨今天召開記者會對此事件提出批評,發言人蔡其昌表示,李述德無視國家法律及行政中立,態度傲慢,不尊重人民自由意見主張的權利,顯已不適任財政部長,李述德部長應下台以示負責。

蔡其昌指出,這次的事件不是擦槍走火,因為蔡正元等三名國民黨籍立委日前提案,若金融業不支持宣傳ECFA,就不發給登陸執照,現在又有不支持ECFA就不給統籌分配款的謬論。蔡其昌認為,這不只是蔡正元委員個人民主修養的問題,也突顯出國民黨面對權力的囂張傲慢。馬英九主席應該向社會大眾說明,是否支持國民黨立委這種傷害人權及民主的主張?

蔡其昌進一步表示,縣市統籌分配款是法律所清楚規範的,李述德身為財政部部長,竟然在立法院回應蔡正元「說到他的心聲」,不僅無視國家法律,也失去部長應遵守的行政中立,如此不適任的財政部長,必須為其嚴重的失言,下台負責。

蔡其昌認為,台灣作為民主國家,不論支持或反對ECFA,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唯有像中國這樣的獨裁政權,才會箝制人民表達言論的自由。

蔡其昌強調,這樣毫無民主素養及法治觀念的執政黨,一再以囂張、蠻橫的態度傷害台灣的民主,相信不管支持或反對ECFA的人,都無法接受,除了要求李述德下台之外,台灣人民該向蔡正元及國民黨表達嚴正抗議。(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