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保護即將絕跡的印尼雨林與紅毛猩猩,青草湖社區大學運用在地經營的經驗,於印尼建構數位學習中心,除協助印尼基層保育人員將資訊散播出去,也協助印尼人民的教育訓練,保育熱帶雨林。

青草湖社大校長賈維平表示,青草湖社大自創校以來就致力於數位學習教育。當多數社大還在深耕在地力量時,他即思考「全球視野、在地行動」這個社大目標要如何拓展在國際經驗上。

賈維平認為,台灣雖然在經濟上是巨人,但在國際視野上卻是井底之蛙。他批評台灣因為不是聯合國會員,就放棄作為一個地球公民該付出的國際公民責任。也因種種如華盛頓公約(全名為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等國際公約未簽署,讓台灣成為惡名昭彰的走私野生動物轉運站。

賈維平回憶初到印尼時,即被印尼在地人指著鼻子罵「Shame on Taiwan」(意為台灣的恥辱),讓他感到十分羞恥,當場替台灣向印尼人彎腰道歉。他表示,紅毛猩猩與雨林共生,是雨林生存與否的重要指標,而印尼蘇門答臘與婆羅洲雨林為主要棲息地,而台灣因為走私轉運,居然成為第三大的紅毛猩猩居住地。

他認為雨林、紅毛猩猩、亞洲虎等野生動物保育與全球氣候暖化議題十分密切,他說印尼雨林的保存,非僅有外國財團進駐開發問題,更重要的是喚起當地人的保育意識,因為當地民眾並不自覺雨林減少的後果,這也是青草湖社大在印尼所要教育的一點。

為什麼如此積極投入熱帶雨林保育,甚至每幾個月就飛往印尼察看數位學習中心的成效?賈維平說氣候暖化已是國際正視且力抗的重要議題,他以廣告概念舉例,棕櫚油被廣泛用於各種用途,食品即是一例,但許多雨林被砍伐闢建成為棕櫚樹園後,民眾可能喜滋滋地打開巧克力盒蓋,裡面卻會發現一截紅毛猩猩的指頭。這個廣告概念雖然驚悚,但賈維平說「我們的確在與紅毛猩猩爭地」。

他期待台灣的民眾能更投入國際議題,也期待台灣的非政府組織能夠踏出我國的政治限制,與世界各國的非營利組織共同合作為國際議題貢獻心力。(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