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的風潮越來越興盛,不少青年放棄長假宅在家裡,而選擇加入非營利組織到國內或海外服務。今日「全民新動力」邀請青草湖社大校長賈維平,分享E-MATE 2009年到印尼參與保育紅毛猩猩的經驗。

E-MATE於04年成立,表示大家是在E化學習上的朋友,藉著計畫將台灣E化教學經驗帶給印尼的朋友;M代表印尼棉蘭市(Medan);A代表亞齊省(Ache);T則代表台灣(Taiwan)。

青草湖社大結合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印尼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印尼亞齊省省政、亞齊大學,推出E-MATE計畫,主要服務地點位於印尼亞齊省、北蘇門答臘省,從事資訊科技外交,協助印尼進行教育發展與環境生態永續工作。

去年營隊深入Gunung Leuser國家公園,學習熱帶雨林、紅毛猩猩、亞洲象等保育主題,在熱帶雨林進行生態多樣性的紀錄與觀察,最後將觀察成果放置於部落格內,擴大世界對印尼生態議題的關注。

有趣的是,賈維平是學物理出身,卻在進入社大後一頭栽入雨林保育工作,並引領青年學子投入海外關懷。下午4點歡迎網友加入「全民新動力」,與我們一同探討雨林珍貴的紅毛猩猩保育,與社大的多元視野。(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