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就業以及成家的壓力,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政策暨國際事務部主任林佳緣認為,政府推出的「青年安心成家方案」應該要對申請資格有更多想像,讓單親或者單身的民眾都能成家,而非獨厚一夫一妻制式的家庭形式。

林佳緣認為政府急就章地端出一道道政策牛肉,並不能因應社會多元族群的成家聲音。以「青年安心成家方案」為例,她質疑為何申請資格僅限於異性戀男女甫結婚的家庭,讓單親,或單身的女性只有走向結婚一途才能領取補助。

提到青年的求職現況,中央研究院社會科學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陳嘉怡將台灣與美國做了比較。她說美國在尊重人才的考量下,不僅支付面試時的車馬費,也不會觸及到求職者的隱私;在台灣,結婚或者生育的打算則常成為阻撓女性進入職場的障礙。

近年失業率一直徘徊在5%~6%左右,加上青年到企業實習方案等期限陸續到期,恐怕又會飆升另一波的失業率。陳嘉怡表示,她身邊不乏苦於「研究人才延攬方案」的高學歷朋友。她認為教育部全額補助博士級的教師到大專院校,雖有暫時緩和失業率的表象,行為卻僅止治標。

對於高學歷人才的延攬,陳嘉怡指出美國國防部即聘請博士級的人才,以類似智庫的形式,成為專門研究與諮詢的對象。她表示,我國民眾常批評公務人員的公務員心態,實際上是因缺乏政策人才的培訓、企劃能力。她呼籲政府以長期的角度,重配高等人才的配置。(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