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蹤1年多的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終於跟外界接上線,28日曾跟高智晟通過電話的維權律師李和平告訴媒體,高智晟現在人在山西五台山,身體健康。這是高智晟失聯1年多以來,首度跟外界接觸。

根據BBC的報導,維權律師李和平是在28日與高智晟短暫的通話,根據李和平轉述,高智晟說,他人在山西五台山,身體健康。至於為何在五台山,高智晟則回答,他6個月前被釋放後,現在是「到處轉轉」。

李和平在電話中詢問高智晟,是否有中國的公安跟著?高智晟回說沒有。不過李和平從高智晟的語調中,感覺有公安跟在高的身旁。

另外,美國之音的報導也提到,28日曾跟高智晟的律師通過電話,高智晟告訴他的律師,他現在人在五台山上一座寺廟裡,行動自由,身體健康。

高智晟的律師告訴美國之音記者,高智晟在2、3天前才剛剛恢復與外界聯繫,但由於法律上的原因,目前高智晟無法接受電話錄音採訪。

高智晟透過律師轉述,前一段時間未跟外界聯繫,最主要原因在於他希望可以靜下心來,因此切斷了跟外界聯繫的管道;自從開始以電話跟外界聯絡後,他還沒有跟在美國的妻子、兒女聯繫上,他非常想念他們。

法新社29日的報導,則提到高智晟已和家人通過電話。根據高智晟的妻子耿和表示,子女曾與外界失去聯絡的爸爸通電話,知道他尚在人間,家人都感到安慰,家人也希望早日跟高智晟團聚,畢竟她們都需要他。

高智晟的妻子耿和與2名分別16歲女兒及5歲的兒子,去年1月從雲南偷渡到泰國,在3月12日抵達美國,取得難民身分並尋求政治庇護。

高智晟在2006年底曾被中國政府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3年徒刑,緩刑5年。

在緩刑期間,高智晟卻在2009年2月4日遭中國公安從陝西親屬家中被強行帶走,長達1年多的時間下落不明。關於他的人身安全已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包括國際人權組織、美國、英國在內的西方國家政府,不斷要求中國公布高智晟的行蹤。

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箎終於在今年3月16日對外表示,高智晟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處監禁,不過,楊潔箎並未透露高智晟的確實下落。這也是中國官方首度透露高智晟遭監禁,不過對於高智晟是因為舊罪被監禁還是被判以新罪名,中國官方並沒有說明。(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