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華光電工會聯合全國自主勞工聯盟等多個團體,於今(29)日上午集結台北遊行,並到洋華機電台北辦公室控訴該公司非法解雇員工,同時並要求政府簽訂ECFA附帶決議,違法剝削勞工的黑心的企業應禁止海外投資。

洋華工會表示,洋華光電是全球生產觸控手機面板的最大公司之一,主要客戶是宏達電(HTC)、三星和LG等知名手機大廠,因獲利亮眼,去年股價衝到500多元,股東現金股利每股達10元;但是這些時尚精品手機宇亮眼的暴利,竟是壓榨勞工血汗錢而來。

洋華員工在抗議現場激動地說,洋華勞工加班時數高達100小時,卻只有三萬元養家餬口,所以勞工自主地在去年12月成立工會,希望勞資雙方透過這平台來解決加班費短發的問題,但勞方竟然為了打壓工會,把一條生產線移往中國惠州生產,並同時解雇十餘名工會幹部和成員。

參加抗議的工會成員除了到洋華光電台北辦公室門口呼口號及張貼公開信抗議之外,並前往大股東合機電線電纜公司要求回應,不料該公司大門緊急關閉,引發遊行勞工的不滿,憤而敲打鐵門,所幸經警方勸阻後平息;遊行隊伍轉而繼續前往宏達電台北維修中心,要求宏達電監應落實企業責任,監督並糾正供應商洋華公司的違法行為。

本次遊行訴求還包括,在五、六月江陳會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前夕,三月底將提出「早期收穫清單」項目之際,政院應公布「ECFA早衰企業名單」,要求政府簽訂ECFA附帶決議:「違法剝削勞工的黑心的企業應禁止海外投資、兩岸勞工權益受損納入司法互助協助追討。」

今天參與抗議行動除了洋華工會之外,還包括自主工聯、團結工聯、桃縣產總、台塑工會聯合會等多個串連中的勞工團體都前往聲援。(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