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重創台灣東部與西南部地區,不只建築物需要重建,傳統原住民文化也極待振興。《圖騰》的團員查馬克(camake valaule)回到屏東泰武國小,組建泰武古謠傳唱隊,復興搖搖欲墜的排灣文化。

泰武國小位在屏東縣泰武鄉,校區鄰近排灣族的聖山大武山,全校僅有44人,學生來自排灣泰武部落與佳興部落。參與排灣古調傳唱隊的學員,就有19人。

傳統排灣族是一個貴族階級社會,排灣族的古調都與部落、家族歷史與階級有關,古調吟唱甚至有時間、儀式的限制。由於吟唱古調有諸多限制,讓年輕一代的族人在遠離部落到外地工作的情況下,少了接觸古調的機會。

現今原住民族仍沒有制式的文字紀錄,多數靠口耳相傳流傳古調與家族歷史。所以查馬克指導古調傳唱隊的過程,必須進入佳興部落,以錄音器與筆記採集古調,以土法煉鋼的方式,反覆練習,直到熟悉約40多首的歌曲,再指導泰武國小的小學員。

影片為大我文創工作隊所記錄的泰武國小傳唱隊,此為大我文創工作隊的災區紀錄系列影片第2支。目前泰武國小搬遷至武潭國小的佳平分校。(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