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奈及利亞的伊斯蘭教法庭,2000年曾對一名偷牛賊處以砍去手部的刑責,10年後的現在,此伊斯蘭法庭又禁止人權團體在網路上討論這種刑罰。這個卡杜納城(Kaduna city)的法庭,裁定奈及利亞一個公民權利會不准在Twitter, Facebook 或其他任何網站上,討論這件2000年的案子。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表示,這位被處以斷肢刑責的將比(Mallam Bello Jangebe),當年被控偷了一隻牛所以伊斯蘭法庭砍去他的右手作為處罰。

但是根據CNN報導,北奈及利亞人權活動分子沙尼(Shehu Sani),此公民權利會的領導人表示:「這是這件截肢案子的十週年,我們要在這個時候展開大眾對此議題的討論和關注。我們譴責並拒絕接受伊斯蘭法庭禁止對這個案子進行公眾討論的決議,我們計畫要上訴到更高的法庭。」

這個團體上個禮拜開始,在一些網站展開對此斷肢刑責的討論。沙尼說伊斯蘭法庭認為,在網路上討論這個議題就是在跟伊斯蘭教律法作對。他補充:「但是我們只是想引起大眾的關注而已。」

但是伊斯蘭教團體認為,在社會上展開對此議題的討論,就是在嘲弄、蔑視嚴謹的伊斯蘭律法,並代表了對律法的不信任。

這個facebook上的團體,名叫「將比的斷肢」(The amputation of Malam Buba Bello Jangebe)。他們的訴求是:「致力於討論奈及利亞法庭的斷肢罰則」。他們在facebook上說:「最近有伊斯蘭教團體說討論這件事就是蔑視伊斯蘭律法。但我們是想在社會道德並合法的基礎上,展開對伊斯蘭法庭對於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的理性辯論。」

而目前只有一條評論:「伊斯蘭在全世界都禁止言論自由阿。」(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