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公司拒絕對搜尋結果進行過濾槓上中國後,開始有後遺症出現。香港首富李嘉誠的網路公司今(24)日對外發表聲明,強調該公司為了「遵守中國的規定」,決定停止使用google的搜尋引擎。

為抵制中國對搜尋結果所進行的過濾審查,Google公司在昨天宣布,將把google.cn的搜尋服務,移轉到google.com.hk,中國用戶訪問google.cn將會自動轉到google.com.hk,這表示中國用戶可以未經審查搜尋到更多的資訊。

不過,這個決定一出,立刻惹火中國,馬上在第一時間加強對google搜尋引擎的監控,結果香港明報就發現,第一天轉移到香港的google.cn,在中國境內依舊無法搜尋到敏感字的相關內容,例如「劉曉波」、「六四」、「西藏」等。

在擔心觸怒中國的情況下,香港首富李嘉誠的網路公司星期三(24日)馬上對外發表聲明,宣布該公司已經停用google搜尋引擎,以「遵守中國的規定」。

根據中央社的報導,這項停用Google搜尋引擎的決定,是由香港上市公司TOM集團,代表旗下子公司TOM Online對外發表聲明。

聲明指出,該公司在與Google的合作協約到期後,TOM已停止使用Google的搜尋服務;作為一家中國公司,公司需遵守業務營運所在地中國的相關法律規定。

李嘉誠的TOM公司,是在中國經營線上與手機網路服務業,目前該公司已禁止使用者透過google搜尋引擎瀏覽該公司的網站。(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