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將設法訂立婚姻門檻年齡,禁止娃娃婚陋習。數百名葉門女性集合在議院外面,表達她們對此禁止娃娃婚法案的支持。2008年葉門10歲小女孩努裘被許配給年紀長她三倍以上的男子,最後訴請離婚成功一案在國際上引起騷動,使葉門政府正視這個關於娃娃婚的議案。

葉門法定的女性婚姻自主年齡為15歲,但部族習俗與伊斯蘭律法常凌駕於法律之上。葉門社會事務部一份最新報告顯示,葉門超過1/4的女性在15歲前就嫁人了。這也導致葉門普遍的低教育程度──因為她們早早結婚,學業被迫中止。而娃娃婚更導致極高的孕婦分娩死亡率。

努裘的案例引發提高法定結婚年齡到18歲的呼籲,此案引發大眾討論,也鼓舞許多童婚的小新娘,挺身向法院訴請離婚。新修訂的法律將設置女性為17歲,男性為18歲的婚姻門檻年齡,議會並將在4月,對此法案做最終審查。

星期一,一群伊斯蘭教士發表一份聲明,譴責這則法律,並稱其支持者為變節叛教者。其中一些教士身兼議員身分。議會發言人表示,也許這份法案對結婚年齡的限制會通過,但是違反這個法條將不會受到任何包括罰金和監牢刑責的懲罰。

保守的葉門穆斯林的反對,引發數千名葉門女性反彈,她們聚集在議院外為此抗議,也表達她們對禁止娃娃婚法案的支持。努裘也在這個行列之中,她表示她堅決希望此法案將無任何變動的通過。但一些國會議員已提出要求,對此法案加以審查。

擁有2300萬人口的葉門,是阿拉伯國家中最窮的,當年努裘就是因家貧被許配給年紀長她三倍以上的男子,類似的童婚現象在貧困的葉門十分平常。(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