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常常是傳染疾病的媒介。但現在,在科學家發展出一種基因工程改造的品系後,蚊子搖身一變成為傳播疫苗、打擊瘧疾的功臣了。

科學家改造了史帝芬塞瘧蚊(Anopheles stephensi mosquito)的唾液腺,使其之唾液帶有利甚曼原蟲(Leishmania)的疫苗。他們現在把這種蚊子戲稱為「會飛的疫苗注射員」。這種蚊子原先是人類瘧疾的主要傳播媒介,但在實驗室對小老鼠做的實驗中,科學家發現牠們可以用來傳播疫苗。

在一份英國的期刊昆蟲分子生物學(Insect Molecular Biology)中敘述道,牠們所攜帶的疫苗,成功的在被牠們咬的老鼠體內引起抗體,並的確起了免疫效果。本實驗的結果可以用來制訂一套全世界廣泛適用的,打擊瘧疾的新策略。

此實驗由日本自治醫科大學(音譯,Jichi Medical University)的吉田野茂(音譯,Shigeto Yoshida)副教授主導。他說:「對抗瘧疾的關鍵在於,我們尚缺乏一個有效的疫苗。若這套辦法奏效,的確可以用蚊子叮咬的方式把防禦性免疫疫苗注入人體,我們就可以擁有一個方便、無痛且花費低廉的方式來接種疫苗。尤有甚者,因為持續性的暴露在蚊子叮咬的環境中,所以可以透過自然的增加(叮咬次數)來維持一輩子的高度免疫效果。蚊子從害蟲變成益蟲了。」

大約有60種瘧蚊是瘧原蟲的載體。母蚊在吸食血液時,會把瘧原蟲傳染至人體內。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每年大約有2億5000萬人感染瘧疾,並有100萬人死於瘧疾。在非洲,每5個小孩中,就有1個死於瘧疾。

但研究團隊承認,要開始普及化這套「會飛的疫苗注射員」方案,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包括控制劑量和醫療安全議題、以及釋出基因改造的蚊子的議題。(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