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薩克奇偏右的「人民運動聯盟黨」(UMP, Union pour un mouvement populaire)在區域性選舉大敗。本次選舉中,以社會黨為領導的左派反對聯盟占了52%,而UMP只拿了35%。

此選舉結果使UMP在法國22區中只掌握一個阿爾薩斯地區東部的區域,這是法國2012年的總統大選前,最後一個重要的指標風向計。反對黨領袖馬蒂娜奧布里(Martine Aubry)說,此次選舉的結果表示法國人民「對總統及政府政策走向的反對」。

總理弗朗索瓦菲永(Francois Fillon)表示,這的確是左派的大勝利,他表示:「我將承擔這次選舉的後果。」他將準備在星期一跟總統薩克奇的會面中,提出辭呈。然而薩克奇傾向不接受總理菲永的辭呈,因為總統自己的支持率一直以來都很低了。

很多人認為薩克奇讓老百姓富裕,使法國更具競爭力競選承諾沒有兌現。而這個選舉的結果,主要是反映出法國人對一些地域性問題,如公共交通、高失業率和對幾個司法和補償金改革的不滿。目前法國失業人次有300萬,是10年來面臨到最高的失業率。一系列不受歡迎的改革政策,在近幾個月來引起了眾多的罷工和抗議。

薩克奇的幕僚首長克勞德居安(Claude Gueant)告訴法國媒體,此次慘澹的投票結果,使薩克奇準備提出一個「溫和改組」計畫。本次選舉後,薩克奇將面臨到必須暫時停止他一系列改革計畫的情況。

在第一輪的投票中,只有不到一半的法國人願意去投票,這大大影響了薩克奇偏右黨派的支持率。現在的民調顯示,57%的法國民眾希望看到政權交替。(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