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團結聯盟等社團發起的ECFA公投連署下午在台北市龍山寺前舉行。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今(21)天表示,台灣與中國簽兩岸經濟協議(ECFA)是自殺的政策。台灣與中國的商品項目類似,中國商品進入台灣後形同「包子與包子的戰爭」。

黃昆輝表示,與中國簽ECFA應交給全國人民公投決定,ECFA是台灣60年以來經濟史上最重要議題,怎能讓政府說簽就簽,棄百姓聲音不顧。

黃昆輝呼籲台灣人不要再上當,香港和中國簽訂CEPA(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僅開放一些中國人到香港旅遊觀光,讓餐飲、觀光業獲利。但製造業、專業工作與人才移往中國,香港只留下短期與無技術性工作,薪資愈來愈低,失業率日漸嚴重。

黃昆輝說,ECFA僅對台灣少數石化業、紡織業等大財團有利,但對中小企業、農民與勞工非常不利。他表示,台灣開放與美國貿易,雖讓麥當勞進入台灣,但台灣吃包子饅頭的消費者與麥當勞的市場區隔很清楚。若開放與中國商品流通,中國包子品質差但價格便宜,進入台灣後將變成「包子與包子的戰爭」。

台聯等團體提起的公投,公投連署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政府與中國簽訂『兩岸經濟協議』(ECFA)?」(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