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出谷歌決定4月10日撤出中國的消息之後,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網發表文章,抨擊谷歌藉網際網路工具,建立美國的思想霸權。

文章指出擁有雄厚高科技和創新精神而著稱的全球最大谷歌搜索引擎公司,終於不再以在商言商的普世之道,而露出一張「政治臉孔」。這不能不讓人們質疑谷歌作為一個商業公司的獨立性,及其背後支持者的真正目的。

網絡空間也存在著主權和邊疆,必須受到各國法律法規的管制。令人遺憾的是,谷歌來華的真正目的似乎並非拓展商務,而成為了借助網際網路輸出思想的工具,甚至在中國鼓吹「顏色革命」。

文章質疑既然網際網路是自由的,那麼谷歌又憑什麼打著信息自由的旗號,將美國的價值觀和評判標準強加於中國,建立美國的「思想霸權」與「文化霸權」。

谷歌是美國總統奧巴馬競選陣營的第四大贊助者,目前已有四名谷歌高管服務於美國政府,其中包括將任美國國防部副助理的前谷歌無線產品管理主管阿加瓦爾,而五角大樓還有一些安全專家來自谷歌也早已是公開的秘密。

中國這些年向世界開放的心態和成果是有目共睹的,中國也會按照自己的步驟和意願逐步完善網際網路的管理,這是中國的內政。更何況,作為現實世界的延伸,網際網路是不可能做到毫無障礙的絕對自由,即使在美國也未放任網際網路信息傳播。

何況911事件後,美國為了反恐需要,也規定警方有權搜索公民的電子郵件通訊,甚至可在不經允許的情況下監視公民通訊。美國正在把網路戰作為下一個4年必須應對的現實威脅,美國國防部秘密研發的網路武器正企圖將觸角伸向網絡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或許谷歌正在做最後撤出的準備,或許谷歌仍在猶豫。但有一點是明確的,中國不會因為一家商業公司提出要挾,而允許它破壞市場的規則和法治準則。一家美國的網際網路公司企圖改變中國社會和法律制度的行徑是狂妄和可笑的。中國不歡迎「政治的谷歌」和「谷歌的政治」。(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