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篤十六世首次就虐童醜聞專門致函愛爾蘭天主教徒,向幾十年來受愛爾蘭神父虐待和性侵犯的受害者做出道歉,並稱自己對此感到羞愧和悔恨。

根據BBC報導,這些虐童醜聞案件嚴重損害了天主教會在愛爾蘭的名聲,教宗曾經把愛爾蘭教廷的虐童醜聞稱作「令人髮指的罪行」和「嚴重的罪過」。

教宗批評愛爾蘭教會的領導人未能回應有關虐待的指責是犯下了嚴重的錯誤,還批評了主教遴選程序的不適當。教宗在信中說,你們的信任被出賣,你們的尊嚴遭到侵犯。

不過愛爾蘭的一個受害者團體則對教宗的書面道歉表示失望。這個團體認為公開信沒有承認梵蒂岡有系統地掩蓋虐童案件,也沒有呼籲愛爾蘭現在的天主教會紅衣主教辭職。

雖然有報導稱愛爾蘭紅衣大主教布雷迪曾經在1970年代有意掩蓋虐童案件,並迫使受害者簽署保密書,但是他拒絕因為虐童事件辭職。

儘管如此,也有人認為,教宗的道歉是前所未有的,也是鼓舞人心的。德國天主教教團主席佐利其就表示,本篤十六世的信也是對德國教會的警告。

類似的醜聞包括德國、瑞士、荷蘭、奧地利以及美國的天主教會都有,佐利其就曾向本篤十六世透露大約200個德國神父性虐待兒童案件的細節。(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