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佛大學研究員表示,深層腦部活躍療法(Deep brain stimulation, DBS)是治療癲癇的有效處方。在實驗中,110名被實驗對象的腦中被植入電極,並持續監控他們的發作情況。51%的患者在13個月的治療後,發作次數減少了。56%的人則在兩年後觀察到發作的減少。這些規律的發作癲癇的患者對於藥物治療均無反應。

DBS這種治療方法,是把一種名叫腦部起搏器的醫療器材植入腦中,它會對腦中特定的區域送出電子脈衝。相較於沒有接受這種腦部活躍的病患只有減少14.5%的發作,有接受腦部活躍療法的被實驗者,減少了41%的發作。

癲癇是一種常見的神經疾患,特徵為經常性的發作。發作的時候會有暫時性的失去知覺及驚厥、迷亂等症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全世界有5000萬人受癲癇之苦。早先的研究指出,有三分之一的癲癇病患對藥物治療不起反應。

史丹佛大學癲癇中心的教授羅勃特.費雪(Robert Fisher)是這個實驗的領導人,他說DBS能確實有效減緩發作的頻率。但他也警告:「這是一種侵入式療法,可能會導致嚴重的併發症。臨床經驗可以幫助我們找出誰適用這種DBS療法。」

此實驗的副執行西蒙.威果斯沃司(Simon Wigglesworth)說:「這是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30%對那些傳統療法不起反應的癲癇病患有希望了。」

此研究發布在線上的癲癇期刊上。(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