頗受爭議的印度政治家瑪雅瓦蒂(Mayawati)受贈第二個盧比花環,全部用錢製成的這個花環價值180萬盧比,約合美金39000元。她的政黨表示,現在她不管去哪裡,都會有人贈與她盧比花環。星期一,就有人贈她價值數十萬美元的盧比花環了。瑪雅瓦蒂接受花環之事頗受爭議。

瑪雅瓦蒂為最窮的窮人發聲,但被批評她有積聚金額龐大的財富嫌疑。根據印度原有的種姓制度的劃分,瑪雅瓦蒂屬於「達利特」(Dalit)這個「不可碰觸」的賤民階層。賤民階級是四種種姓階層中,比最卑下者還要卑下的,最為卑賤的等級。她曾多次談到自己欲登上印度總理的位置,但在去年的大選中遭到挫敗。

她目前是北方邦(Uttar Pradesh)的首席部長,北方邦是印度人口最多的邦,有1億9000萬人。日前她在北方邦的首府勒克瑙(Lucknow)舉行一場會議時,被致贈以此花環。此邦的部長納西穆丁(Naseemuddin Siddiqui)說:「我們今天致贈予黨領導人另一個花環。這個價值180萬盧比的花環,是由此邦裡18個分歧團體一起完成的。」他還在印度報托拉斯(Trust of India)上說:「從今以後不管瑪雅瓦蒂走到哪,都會被贈以盧比鈔票做成,而不是用花做成的花環。」

瑪雅瓦蒂星期三接受此花環的影像被登在印度的電視頻道上。而她星期一接受的花環,預計價值在40萬至200萬美元之間。觀察人士評論道,面對針對她個人的種種批判,她的舉動可說是極大膽的。早先幾年,她把她的大筆財產用在舉辦大型的生日派對上,並且一擲千金的購入珠寶首飾。

她花大筆經費委任製作象徵賤民的塑像及她自己的塑像,這事還曾經鬧上法庭。她的批評者說,她在印度最落後的北方邦大筆大筆的浪費經費。北部邦有極高的犯罪率、文盲率和貧乏的保健資源。(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