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利比亞高級官員星期三表示,歡迎瑞士對2008在日內瓦逮捕格達費之子一事,做出補償。兩國的緊張關係自2008年,格達費之子因襲擊兩名服務員,在日內瓦被逮捕伊始。

利比亞以切斷瑞士石油供應、撤回50億美元在瑞士銀行的存款、不給瑞士人民簽證及召回一些外交官做為報復。本月利比亞更宣布要封鎖瑞士的經濟貿易。

日內瓦官方星期三在網站上發布了一則聲明,表示對日內瓦論壇報(Tribune de Geneve)擁有格達費之子被逮捕的照片一事,感到非常惋惜。

利比亞方面幾個月以來一直為此照片的外流,要求償金。利比亞公眾安全部長阿卜杜勒.法塔赫(Abdel Fattah Younes al Abidi)表示贊同此提議,但他提出瑞士必須要做到利比亞另一要求,如果他們想改善兩國關係的話。他在突尼斯(Tunis)的一個阿拉伯內政會議上說:「這是一個開始。但是他們還是要改變他們之前禁止建築清真寺的公投決議,這是一個我們無法保證瑞士安全的危險決議。他們也必須停止將188名高階利比亞人列入黑名單,禁止允許他們入境的舉動。我們不是想去瑞士,但是他們的舉動是種族歧視,也違反普世人權。」

利比亞在瑞士停發簽證給包括格達費一家在內的利比亞人後,也停發簽證給許多歐盟國家,包括含許多西歐國家在內的申根25國。上月,格達費呼籲穆斯林應聯合杯葛近來瑞士投票決議禁止清真寺尖塔建築的舉動,並呼籲回教世界對瑞士發起聖戰。

瑞士官員最新的發言表示,要確保在格達費之子被捕後,遭利比亞居留在當地的瑞士商人的安全釋放。該商人馬克思.哥歐地(Max Goeldi)被控違反移民法,而被處了4個月刑期。(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