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Facebook超越Google成為美國流量最大的網站。這顯示了美國人上網時,對搜尋來源的偏好的改變。

網上情報分析服務供應商Experian Hitwise週一表示,截至3月13日的一週資料顯示,社交網站的流量超過Google取得第一位。Facebook上週的流量是7.07%,而Google是7.03%。這數據只包括Facebook和Google的主網頁,而不包含像是Gmail這樣的附屬服務網頁。

儘管數字上相距不大,但Facebook的成長率卻比Google強了許多。相較於去年同期,Facebook的成長率是185%,但同時Google卻只有9%。

Experian Hitwise的媒體關係部門主任馬特.塔坦(Matt Tatham)表示:「這顯示了「分享內容」這件事,逐漸成為網路主流。人們想要從他們信賴的朋友那裏得到消息,而不是從搜尋引擎的無名氏那兒。這的確是Facebook的重大進展,儘管他們在數字上贏得不多。我們已經關注這個發展趨勢很久了。」

過去Facebook只有在譬如平安夜、聖誕節、新年假日,或在3月6、7日的週末假期的假日中稱霸過,而從未在一整週的流量統計中,超越過Google。

但是塔坦說,如果把所有附屬的服務,像是Google的Google Maps和YouTube加起來的話;那Google就仍以11.03%的流量占居第一,Yahoo則以10.98%占第二位。

Google自2007年9月15日以來,就一直是最大的入口網站。諷刺地,當時他可是打敗了另一個社交網站MySpace.com贏得冠軍。當然,MySpace可是Facebook的前車之鑑。順帶一提,MySpace在Facebook的勇起直追之前,可是最大的社交網站。

塔坦說:「事實上,網路情況就是這樣變化多端。這是個無常的王冠。」(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