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中國政府的資訊部警告Google的一些網路夥伴,他們應該要盡快準備備案計畫,以防Google拒絕過濾搜尋後,退出中國市場一事。這是Google準備要退出中國市場後,中國方面最新的指示。

官方的這個警告,預料會引起使用者的困惑,因為Google在中國的搜尋引擎市占率為30%,中國最大的網站新浪和趕集網也把Google放在首頁的注目位置,所以大眾皆關注接下來的發展。

兩個月前Google宣布,其搜尋引擎已經不再自行濾除中國政府列禁的搜尋項目後,Google與中國政府始終談不攏。現在,Google打算要放棄中國市場,此事99%已成定局。Google現在打算要以他們在美國的搜尋引擎來接洽中國客戶。然而假使Google真的退出中國,他們其他的服務仍可能繼續。

Google執行長施密特10日表示,關於Google拒絕過濾搜尋一事,他希望很快能宣布和中國當局協商的結果。

4年前Google進入中國以後,盡管也有過濾敏感議題如人權等的搜尋,但是在知識分子和資產階級的中國網民中,仍然引起很多人繼續往這些禁忌議題挖掘的興趣。

Google在中國有許多合作夥伴,與中國的Google系統都有連結。中國此警告一出,使得Google的合作夥伴對自己的網站搜尋內容都加以戒慎,盡管那些內容可能是第三方,如Google提供的。縱使Google的全球引擎在中國也可以連接得上,但是中國網民只能連接到政府過濾過的資訊,而非Google所有的。

Google內部表示,他們已經不會再過濾他們內部的資訊了。他們雖持續與中國協商,但關於此議題已就此打住。中國在此方面也毫不讓步,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表示,Google如果不尊重中國法律,「我再重複一次:你就是不友好、不負責任,後果你要自己負責」。(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