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出一種喜歡監視員工的老闆會很喜歡的手機。日本KDDI電信公司發展出一種技術,可以追蹤到用戶最微小的動作,然後回報給總部。像是走路、爬樓梯或在洗手,都可以被偵測出來。預計經理、領班、雇主等等,會很喜歡這套技術。

日本國際大學(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of Japan)移動消費者實驗室的指導員菅井菲利浦(音譯,Philip Sugai)說:「技術上來說,這真是個不可思議的重大進展。它可以用在遠距醫療上,或是其他需要遠程監控個人的行動狀況上面。但這一定也有負面影響,像是老闆拿它來監控員工、業務員有沒有盡力工作之類的。」

目前為止,手機只能感應出一些重複的動作,像是走路或是跑步。但現在,KDDI發展出可以偵測到非常細微動作的技術。像是把這手機繫在清潔工人腰上,它可以分辨出這人是在刷洗物品、掃地、走路或甚至在倒垃圾。

KDDI表示,這套技術研發來供雇主評估員工的績效、提升員工的工作效率等等。但他們同時指出,考慮到隱私權的問題,也要員工完全同意,才能開始使用這套系統。KDDI的網路數據研究領導員橫山浩之(音譯,Hiroyuki Yokoyama)說:「我們其實比較傾向認為這套系統提供像媽媽一樣的照護,而不是大哥般的強力控制。」

這不是日本第一次用電子設備監控員工了,2002年GPS進入日本後,就有雇主用來追蹤業務員所在位置。

日本在人權和隱私權上成績一直不高。人權律師(Kazuo Hizumi)也表示:「這把人當機器一樣。科技應該用來幫助人們活得更好,而不是監視人。我擔心人們不關心人權議題,然後因為像是此類技術的發展,日本將會進入黑暗時代。」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