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政府與Google簽下一份合約,將把兩座國家圖書館的藏書內容數位化,發佈上網。Google將掃描多達一百萬來自國家圖書館的古籍──包括但丁、馬基維利和伽利略的作品。這些書籍內容未來將可以免費在網路上查閱。因為這些書籍全都在1868年之前出版的,所以沒有版權的問題。

義大利當局非常歡迎這個計畫,因為原本計畫要保存羅馬及佛羅倫斯的古籍的預算被裁減了。Google將支付書籍掃描的費用。義大利文化遺產部的馬里奧雷斯卡(Mario Resca)表示,該計畫將有助於永遠的保存書籍內容,而數位化的書籍,也有利於義大利文化在世界各地傳播。他提到1966年的佛羅倫斯洪水銷毀了成千上萬的書籍,這計畫將可避免之前的慘境再發生。

之前Google也計畫要把美國和法國的書籍掃描上網,但惹上了一些法律問題。一法國法庭裁決Google違反著作權,侵犯了三家出版社的權利,因為它把整本書或其中一些段落摘錄上網。Google正在對此裁決進行上訴。除此之外,Google還必須面對2005年由美國作家協會(the Authors Guild)及美國出版商協會(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簡稱AAP)提起的侵犯著作權訴訟等。

此計畫源於2004年10月Google策畫推出的線上圖書全文檢索系統(Google Print),計劃與英美各大學及公共圖書館合作,將1500萬本著作掃瞄上網。Google投資兩億美元,預計在2015年前將館藏圖書(預計有1500萬本、45億頁)全部數位化,讓全球各地讀者能夠在線上搜尋到圖書的內容。

反對聲浪除了關於著作權的問題之外,還有人擔心,以美國圖書館的藏書為索引重心,將讓網路世界被英美文化所主宰。(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