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名叫印度捷布(Jaipur)的慈善機構,派出人馬到北斯里蘭卡,提供1000名被截肢者人工義肢。這個BMVSS慈善機構的工作人員,將會提供所謂的「嘉普義足」(Jaipur foot)給當地失去肢體的病患。這些工作人員會在瓦武尼亞(Vavuniya)待上一個月。

成千上萬的斯里蘭卡人在長期內戰中喪生。更有幾千名的人,因地雷和未爆的大砲喪失他們的肢體。去年五月,斯里蘭卡政府擊敗「坦米爾之虎」(Liberation Tigers of Tamil Eelam, LTTE),斯里蘭卡坦米爾族的反政府武裝組織,結束長達25年的內戰。

BMVSS的本部位於拉賈斯坦邦(Rajasthan state)的捷布,他們將在今天抵達斯里蘭卡。這個慈善機構裡,也有五名截肢的印度人。機構創辦人梅何塔(Mehta)說,許多在斯里蘭卡內戰中失去肢體的受害者「需要盡快復原」。在近日,他也準備把技術帶到伊拉克去,給予當地人民幫助。

在全世界,BMVSS已提供超過35萬人次人工義肢。包括阿富汗、黎巴嫩、奈及利亞、巴基斯坦、盧安達、索馬利亞、蘇丹、獅子山等飽受戰火摧殘之地。嘉普義足是用橡膠製成,能適應高低不平的地表,使用者也可以進行蹲和坐、翹腳等動作。

一間嘉普義足工廠已在北斯里蘭卡的賈夫納(Jaffna)外運作多年,治療了上千人次。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