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來將禁食貓狗肉寫進了《反虐待動物法(建議稿)》中,規定違法食用犬、貓或者銷售犬、貓肉,將對個人處5000人民幣以下罰款並處15日以下拘留﹔對單位和組織處1萬人民幣以上50萬人民幣以下罰款。這一新聞引發外國媒體廣泛關注,NCC更為此做了一集節目。

中國社科院法研所常紀文教授為此立法運動最積極參與的成員之一,他表示:「禁止吃貓肉狗肉並不會給市民帶來太大的影響,現在物質生活這麼豐富,吃貓肉狗肉的人畢竟是少數。貓和狗是人們忠實的朋友,禁止食用貓狗肉標誌了中國向文明又跨進了一個新層次。」

「吃狗肉對健康和新陳代謝都好,在夏天還能促進發汗。」一名不願具名的李姓餐館主人表示。在中國,吃狗肉由來已久,已經在中國延續了上千年。韓國也有這個傳統。貓肉也在中國餐館的菜單上,越南、南美都有吃貓肉的風俗。

但現在,中國法律專家正提議禁止吃貓肉和狗肉。吃貓狗肉日益受到中國生活水準及收入逐漸提高的城市中產階級的批評,因為他們也養貓狗當寵物。反對吃貓狗肉的網路請願書有成千上萬民眾的簽名支持。新草案可能採取更猛烈的措施,迫使執法機構關閉數千家狗肉館和屠宰場,反映了中國公眾輿論正在發生改變。為了2008年的北京奧運,官員曾勒令廣州小攤不許再販賣狗肉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