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利比亞最高實權握有者──格達菲(Muammar Gaddafi),呼籲全穆斯林對瑞士發起聖戰。美國早先對格達菲此言論發表不以為然的評論。但現在美國表示,他們無意冒犯格達菲,並為早先的批評致歉。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里(P.J. Crowley),早先曾針對格達菲發起聖戰一事,表示不以為然,但如今他說,他的發言並不反映美國政策指向,而他也無意冒犯格達菲。

格達菲2月26日曾發表言論,表示穆斯林應聯合杯葛瑞士去年11月的一項公投中,57.5%的瑞士人決議禁止清真寺尖塔建築一事。隨後克勞里曾針對這言論批評道:「是沒有必要的冗言,沒意義。」而上星期,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警告美國石油公司,因為克勞里的言論,他們會做出「某種反應」。利比亞的大使對外發表說,利比亞領導人只是指經濟上的杯葛,並非武力上的非難。

克勞里現在表示:「我對於我早先言論成為兩國貿易的阻礙一事,感到十分抱歉後悔。我應該表明我只是指聖戰這個字眼。我想我個人的言論被解讀成攻擊格達菲了。這些發言並不代表美方政策也無意冒犯,如果他們這樣解讀的話,我道歉。」

利比亞和瑞士的緊張關係自2008年,格達費之子因襲擊兩名服務員,在日內瓦被逮捕開始。後兩國互相禁止發簽證給對方,雙方外交困境越演越烈。(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