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人民投票拒絕一項以國家出資,建立一個全國性、在法庭上為動物出面的律師系統的提案。

動物權利團體倡導此項提案,表示若無律師為這些動物的遭遇出面,更多虐待動物的事件無法得到平反。但是此提案卻在公投中得到70%的反對率,反對者說瑞士不需要更多法律了。政府也反對這個主意,建議選民投反對票。

投票者大多著眼於擔心此提案會花掉多少人民繳交的血汗錢,而瑞士的農戶已對減少的津貼和下跌的牛奶價錢十分有意見,他們說設動物律師只會給早已過分承受着動物保護立法壓力的官僚體系多一重負擔。

瑞士已經擁有全世界最嚴格的動物福利法規:豬、長尾鸚鵡、金魚和其他社會性的動物不能離群索居,馬和牛在冬天和夏天要有規律的運動;至於狗的飼主要上訓練課程,以學習如何照顧他們的寵物。

自從1992年以來,蘇黎世已規定在虐待動物案中強制性實行給動物有法律代表。現任的代表動物利益的律師是高特謝爾(Antoine Goetschel),他曾代表狗、貓、母牛、羊,甚至一條魚上庭。高特謝爾說,這攸關保護動物、不讓牠們遭受本該照顧牠們的人害,他對這起公投案感到「非常高興」。

這項為動物爭取律師的奇特公投,正是瑞士「直接民主」最好的例子。根據這個制度,任何公民只要蒐集10萬個有效選民的簽名連署,就可針對自選的議題發起全國公投。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