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的第一個核廢料棄置場將建築在原住民部落所屬的土地上。原住民團體展開公眾會議,討論此爭議性提案。滕南特克里克北方領地傳出是一個可能興建地點,此消息引起當地原住民社區的重大分歧。

聯邦政府的官員表示,若當地住民反對,核廢料場將不能興建。而在接下來的六年中,澳洲送到歐洲加工處理的核廢料將被送回澳洲。

澳首府坎培拉之官員尚未決定確切地點,離滕南特克里克120公里的木卡提站是個可能地點。當地原住民表示願意以1100萬澳元為代價,賣出這塊地,此舉引起鄰近其它原住民部落的憤怒,他們擔心對健康及環境的影響;有些人認為,在文化角度上,此舉玷汙了神聖的部落國土。這些觀點預計在一個舊金礦城鎮滕南特克里克的公開會議中展開爭辯。

澳洲綠黨參議員斯科特.鹿德蘭(Scott Ludlam)表示,在當地興建放射性廢料場的意見十分分歧。他說:「政府沒有努力去嘗試達到整體社會的認同。他們拿到的一小部分人的簽署,然後施壓想使它通過。現在的狀況像是家庭間的對抗了。我們自50年代末期就有個10兆瓦的反應運行處了,但政府和企業從未致力去了解核廢料貯存處的狀況。所以,現在他們把腦筋動到原住民的社區,想要把過去堆積的廢料丟到這裡。」

澳洲的聯邦政府表示,木卡提站將會接受徹底的科學和環境評估。批評者表示,近來此區的地震,顯示此處並不是一個適宜的地點。澳洲綠黨人士表示,適宜的放射性廢料貯存處,是在雪梨郊區、澳洲唯一的一個核能設施處。(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