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總統帕潘德里歐(George Papandreou)用戰時情況比喻希臘當前的預算危機。他說希臘如果再不採取強烈的撙節裁減措施,破產是很有可能的。歐洲聯盟要求雅典當局必須採取積極措施,才能獲得歐盟協助,化解財政危機。

帕潘德里歐告訴國會團:「我們發現我們處在如戰時一般的狀態裡,面對影響國家的負面影響。」總統表示,為避免一場噩夢般的破產事件,希臘政府將無法支付工資或退休金。帕潘德里歐用了一些驚人之語來描述希臘過去數月的財政狀況。

總統告訴希臘人,要勒緊褲腰帶了。他將於周三發表一系列的財政緊縮措施,預計將包括增加稅收、燃油關稅及奢侈品特別稅。其中極受矚目的是,他是否有膽量拿公務員開刀,減少他們的薪水。不滿政府的撙節方案,希臘公務人員的主要工會將在16日,展開今年以來的第三次總罷工。

工會警告說,此舉無異於戰爭。希臘的企業對可能的稅額調漲反映預期會很激烈,因為他們看到了引起的反效果──造成不敢消費的惡性循環。

帕潘德里歐近日將會晤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希臘如果宣布這項撙節新措施,可能有助於梅克爾判斷援助希臘的適當性。(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