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石油公司瑞普索(Repsol)將於近福克蘭群島之地域開採石油。此公司將在12月前後,在阿根廷海岸200哩附近進行開採。一名發言者表示:「油井在阿根廷轄屬的海域內。」儘管阿根廷方面表達強烈的反對,但是在一家英國石油公司開始尋找福克蘭群島附近的油源後,瑞普索也展開於此區域內開採石油的計畫。

一個海上鑽井平臺本星期於福克蘭群島海域開始採油。去年,瑞普索買下拉丁美洲最大的石油天然氣公司YPF。

博物學家查爾斯.達爾文(Charles Darwin)曾在福克蘭群島(Falkland Islands)上進行過動物學研究;另外,地質學家的研究結果顯示,福克蘭群島附近海域蘊藏著大約600億桶石油,相當於英國北海油田的石油總儲量。此外,該海域還有豐富的天然氣資源。

而阿根廷宣示對福克蘭群島的主權。1833年,英國從阿根廷手中奪得該群島;1981年,兩國的談判破裂;1982年4月2日,阿根廷出兵奪取控制權,戰爭隨即爆發,約650名阿根廷人和260名英國人死亡,最終阿根廷戰敗。

戰後,阿根廷一直沒放棄對福克蘭群島的主權要求,並希望與英國對話,謀求以和平方式解決福克蘭群島主權歸屬問題;然而,英國政府的態度也十分強硬。英國首相布朗日前表示,英國對於福克蘭群島擁有主權,英國的石油公司在那裡開採石油屬於「合法權益」。

而本週二結束的在墨西哥舉辦的高峰會中,32名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各國的領導人們,一致支持阿根廷的立場。阿根廷已正式提出與英國研商福克蘭群島主權歸屬的討論。(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