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握有最高實權的穆阿邁爾‧格達費(Muammar Gaddafi)呼籲回教世界對瑞士發起聖戰,為兩國持續的外交窘境再添硝煙味。兩國的緊張關係自2008年,格達費之子因襲擊兩名服務員,在日內瓦被逮捕伊始。

他聲稱,穆斯林應聯合杯葛近來瑞士投票決議禁止清真寺尖塔建築的舉動。格達費在先知穆罕默德的誕辰上發表他的言論:「讓我們對瑞士、猶太及其他各國的侵略活動發起聖戰。所有在世界各地和瑞士有合作關係的穆斯林,全部都是叛徒,都背棄了神和可蘭經。」一瑞士外交官員拒絕對此事發表意見。

一項去年11月舉行的公投中,57.5%的瑞士人贊同禁止建築清真寺。而針對此禁令的上訴已經提交至歐盟人權法庭。

利比亞本月先前停止核發簽證給許多歐盟國家人民,引起歐盟委員會的譴責。在此之前,瑞士將188名高階利比亞人列入黑名單,禁止允許他們入境。此項瑞士禁止入境令,在2008年7月,格達費之子及其媳在日內瓦被逮捕後實行,據稱也包括禁止格達費及其家人入境。而利比亞回敬以切斷石油供應、減少數百萬元在瑞士銀行的存款、不給瑞士人民簽證及召回一些外交官。

格達費曾被美國前總統雷根批評為「狂人」(Mad man),在美國總統小布希任內則被列為「流氓政權」領導人之一,雖然現在的態度已經有了改變,仍被認為是「獨裁者」。(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