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會正在討論,要不要給對老婆施暴的暴力傾向丈夫帶上電子標籤。此標籤將佩戴在經過法院裁定,不許靠近他們的伴侶的人身上。此提案為婚姻暴力中草案之一,不但得到跨黨派的通盤支持,且看似即將會通過。

法國政府表示,每年約有160名女性被他們的老公或伴侶謀殺。左派右派在法國一致同意某件事,是很罕見的,因此近來法國國會對這樁法案的一致支持,使觀察人士感到十分稀有。每個人都同意,法國內暴力情況越發嚴重。

根據官方資料,每個禮拜有三名女性被他們的伴侶謀害致死,還不包括被逼上絕路的。而根據此提案實施細則,被裁定不得接近他們伴侶的男性,將必須戴上一個電子臂章,如果他們違反禁令靠近他們的伴侶,警察將會嚴加戒備。

另一個引起更多爭議的提案,為替家庭中的心靈暴力定上罪名。國會正在討論,將心靈上的施暴視為非法。它常常是肢體暴力的預兆,受到精神層面暴力的女性,接下來常常便遭受到實際的毆打。

但許多專家及律師對此表示非議,因為定義言語暴力難於實施──一件夫妻間某然的爭吵,很可能就會被定罪。批評的人表示,精神層面暴力定罪的提案,對受暴女性很難起到甚麼實質上的幫助。(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