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外交部門表示,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對三個月以來絕食抗議的奧蘭多‧薩帕塔‧塔馬約(Orlando Zapata Tamayo, 1967.5. 15-2010.2.23)之死,表達哀悼之意。這是總是非難人權關懷議題的卡斯楚少見的舉動。

奧蘭多‧薩帕塔‧塔馬約從09年12月2日開始絕食抗議獄中對他的限制,在長達85天的絕食後,於星期二逝世於古巴首都哈瓦那的賀瑪諾醫院(Hermanos Ameijeiras hospital)。42歲的薩帕塔在2003年一次反對政府的鎮壓活動中被逮捕。然古巴總統宣稱包括薩帕塔在內,無任何囚犯受到折磨。

薩帕塔被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稱為「良知犯」。特赦組織宣稱,應展開詳細調查以了解薩帕塔的死因。薩帕塔的母親相信,是古巴政府方面謀殺了薩帕塔。

國際社會對薩帕塔之死表示遺憾,美方發言人菲利普.克勞來表示:「這彰顯了古巴方面對200名以上政治犯的不公正待遇,他們應該要立刻被釋放。」他說上禮拜在古巴參與移民商討的美國官員曾提出薩帕塔之事,並要求古巴提供薩帕塔需要的醫療資源。

西班牙及法國方面,亦對此事表示遺憾痛惜,法方並表示曾經要求古巴釋放薩帕塔。歐盟委員會對薩之家屬表示哀矜,並聲明古巴政治犯的議題將持續會是歐盟之首要關鍵議題。

薩帕塔為40年來,古巴第一個因抗議政府暴政而飢饉而死的抗議者。上一個古巴絕食抗議而死的政治犯為1972年的佩卓‧路易斯‧伯特(Pedro Luis Boitel, 1931 – 1972),他是個詩人及學生活動領導人。

古巴之非官方人權委員會表示,過去24小時內,有超過30人被拘留,以阻止他們參加薩帕塔的追悼會。而古巴政府宣稱,所謂的良知犯,不過是對美國投誠的唯利是圖者。(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