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奈及利亞總統艾杜瓦(Umaru Musa Yar'Adua)因胸痛難忍前往沙烏地阿拉伯就醫,自那天起至今沒有露面。這一不尋常事件讓奈及利亞陷入恐慌。輿論懷疑艾杜瓦已經不在人世或者失蹤。

早先艾杜瓦的毫無音訊,使觀察人士表示,這個產油大國以及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的「權力真空」隨時可能產生政治危機。2月24日艾杜瓦終於由沙烏地阿拉伯的醫院返回國內,但由於身體狀況仍欠佳,故仍無法料理政事。

奈及利亞總統府發言人阿德尼宜(Segun Adeniyi)說:「總統艾杜瓦表示,他請所有奈及利亞人民放心,憑著不斷的禱告以及神之保佑,他的健康狀況已經回復了。」阿德尼宜還表示,雖然艾杜瓦已從抵達首都阿布加(Abuja),但是在艾杜瓦的身體狀況回復前,仍由副總統喬納森(Goodluck Jonathan)繼續代理總統職務。

但是艾杜瓦回國後仍未公開露面過,也沒有出現在任何媒體上面,因此奈國內的反對派系CNPP質疑艾杜瓦回國後是否還有歸位治國的可能:「他返國時籠罩的神秘氣氛提供了初步的證據,顯示艾杜瓦總統沒有能力行使行政權力。我們要求看看我們的總統。」(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