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沿岸國家同意成立一個排除美國及加拿大的區域組織,此新聯盟可能會取代過去五十年來主要的美洲區域事務討論中心,美洲國家組織(OAS)。

一場在墨西哥坎昆休閒中心舉辦的拉丁美洲領袖高峰會剛於日前結束。美洲國家組織因與美國在經貿之間的嫌隙,以及對美國利益的批評,已被關注許久。

此新聯盟提案為結束於星期二的兩日高峰會議程中的主要議題之一。墨西哥總統費利佩•卡爾德龍(Felipe Calderon)對此高峰會中得主席及其他32國代表表示:「此為區域整合之首要提案,……且務必將此區域性議案推向國際會議。」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隨即表示同意卡爾德龍的看法,認為此新聯盟是純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沿岸國家之區域組織。古巴於1962因於社會主義的政治體系而遭美洲國家組織停權,美洲國家組織原本要投票使其復權,但古巴自行退出。

但卡斯楚說「這個新聯盟不是用來取代美洲國家組織。」。而智利總統候選人賽巴斯汀‧皮內拉(Sebastian Pinera)也說:「我們並不嘗試取代美洲國家組織,這點很重要。」、「美洲國家組織有其獨特功能,是個不會被取代的組織。」

一位美國官員亞都羅‧維蘭祖拉(Arturo Valenzuela)持同樣的看法,他並不認為此新聯盟構成甚麼問題。

但委內瑞拉總統烏戈•查韋斯(Hugo Chavez),稍早前聲明他對此提案的贊同,並視其為逃離美國在此區域「殖民」的舉動。

至於此新聯盟的立場為何,及其是否會取代成立於1986年,拉丁美洲地區負責協調的政治機構里約集團(the Rio Group),還在未定數。

玻利維亞總統埃沃•莫拉萊斯 (Evo Morales)星期一提議,此新聯盟應於2011年七月於委內瑞拉舉行的高峰會著手實行。(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