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以千計的工人在西班牙的各主要城市舉行抗議活動,反對政府裁減支出及預計在兩年內提高退休年齡至67歲的舉動。

此抗議活動為領導工人社會黨的西班牙首相何塞•路易士•羅德里格斯•薩派特羅(José Luis Rodríguez Zapatero)上台六年間,首次遭遇的大型反對運動。薩派特羅於一月發佈五千億之支出裁減,以及凍結雇用市民之服務。西班牙目前面臨重大預算缺乏、經濟停頓以及高失業率情況。

主要的示威遊行於馬德里舉行。工會方面宣稱有六萬人次參與抗議活動,但西班牙警察統計只有少於九千人參與。

工會領導者伊格納修(Ignacio Fernandez Toxo)於馬德里舉行的抗議活動之一場演講上表示:「首相先生,別在數以百萬百萬計的國人退休金上耍把戲了。」

同時,首相薩派特羅亦希望更變西班牙嚴峻的勞工法,使僱請工作員變得更簡單和便宜。

西班牙節節高升的負債,同時促使工會方面嚴加關注,希臘式的預算危機會不會在西班牙上演。但經濟合作發展組織之領導人安糾‧古瑞亞(Angel Gurria)於週二表示,西班牙之公債狀況在掌控之下,不至於發展到像希臘那樣瀕臨破產邊緣。(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