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來臨,進入婚姻的女人總免不了除舊佈新與準備年節菜餚的工作。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胡雅美在「女人來開講」節目上,提倡年節「慢活」的觀念,透過家務分工與簡單年菜,讓女人過好年。

打掃時要怎麼兼顧環保又省荷包?胡雅美指出日常生活就要定期保養器具或掃除環境,平時「勤勞」做家事,是年節輕鬆打掃的不二法門。胡雅美說小蘇打、鹽、醋的妙用相當多,像金屬材質的餐具,用久了總會損失器具的光彩,只要在餐具上覆上一點水,配合小蘇打刷洗,就可以回到往日的光彩。

現代人日常三餐常常大魚大肉,胡雅美建議過年時特別小心準備清淡的飲食即可,以免年節尚未過完,便要先往醫院裡掛起急診。胡雅美說,以往她都準備一鍋火鍋,備上豐富的蔬菜,也能將年節裝飾地十分具有喜氣。只不過民眾往往一鍋火鍋煮了再煮,造成普林大量溶於水,民眾又特別喜愛食用高湯,她提醒民眾一定要謹慎攝取,以免造成痛風。

如果民眾購買太大量的蔬菜,短時間內無法食用完畢。胡雅美建議蔬菜在自然環境裡先晾乾表面水份後,用報紙包裝起來,放入冰箱冷藏可以維持鮮綠相當長的時間。

胡雅美說現代人漸漸重視起使用有機產品的生活,她說,挑選有機產品時,要認清包裝上的CAS有機認證,與各家有機驗證公司的有機標貼,例如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的標貼。

胡雅美點出,一般市面上散戶所賣的有機蔬果未必有機。她表示,即使小農戶種植蔬果不使用農藥,但因為附近農地的污水,或是自己農地未經過一段時間的轉型過程,「有機蔬果」依然有危害健康的疑慮。如果民眾不放心農藥殘留在蔬果上,胡雅美建議可以浸泡35度的溫水約10分鐘,再用軟毛刷清洗蔬果表面即可。

胡雅美提倡女人的「慢活」,也須教育家庭每一個成員都去負擔家事。她說家務分工,搭配均衡且簡單的年菜,不但讓女人省事很多,也能讓每一個家人在年節裡盡情休養生息。(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