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車事件對豐田汽車公司而言,像止不住的雞瘟,繼在全球召回超過800多萬輛車,以及傳出新款油電混合動力車「普銳斯」(Prius),也出現剎車問題,日經新聞今天報導指出,豐田汽車正考慮考回其Sai和Lexus油電混合動力車,因為這兩款車使用的剎車系統和普銳斯相同。

事實上,豐田汽車還未正式對外宣佈是否要召回普銳斯,但日本媒體周日即不斷報導,有經銷商已經接獲來自豐田汽車的通知,表示將要召回已經出售,包括在日本的20萬輛普銳斯車款;而日本共同社也在今天報導指出,豐田汽車公司8日基本決定,在美國也對新款普銳斯實施與日本國內同樣的召回。

自去年5月份Prius上市以來,豐田在全球已售出逾30萬輛,其中日本售出約20萬輛、美國10萬3200輛、歐洲2萬9000輛,台灣約有600輛。

不過一切消息都沒有得到豐田正式的證實。駐日本的豐田發言人週日只是說,公司正在就問題繼續進行調查,而拒絕對任何可能作出的回應發表置評。

日經新聞指出,豐田計畫本周初就普銳斯召回計畫告知日本國土交通省,而且一旦軟體程式準備就序,豐田也考慮對Sai和Lexus HS250h車型實施同樣的召回計畫。

華爾街日報報導,據豐田管理人員說,與突然加速問題不同的是,普銳斯的剎車問題不需要停止汽車生產。豐田說,已經找到了問題的原因,並且在1月底重寫了電子程序來改善普銳斯的剎車系統;而每輛召回車重寫程序需要20至30分鐘。

Sai新車是去年12月上市銷售,是豐田品牌的第二款油電混合動力車;而Lexus HS250h汽車則是豐田的第一款Lexus品牌油電混合動力轎車。(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