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太麻里鄉為八八水災中受災最嚴重的區域之一,今(8)日泰和村德其段第1期工程10戶永久屋完成交屋,第2期19戶預計農曆年後動工。德其段的新屋社區,亦將規畫公園綠地,提昇居住品質。

德其段第1期今日完工交屋,台灣世界展望會亦結合國際扶輪社等企業,在新社區公園等公共設施舉行揭牌儀式,並捐贈香蘭社區康復巴士,協助解決社區裡年長與年幼居民的行動問題。

展望會會長杜明翰提到,重建工程是極具挑戰的工作,需要細緻的規劃,與踏實的執行力。基於尊重災民的部落精神、文化與信仰的原則,「讓他們擁有絕對的主權,也是醫治災後心靈的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德其段共2期的工程,第2期19戶也將在農曆年後動工興建。

台東縣其他災民安置部份,去年台東縣的嘉蘭部落自組「八八山寨」,集體在介達國小生活,參與中繼屋的興建工作,並在去年12月底進住50戶中繼屋。不過富山部落和大鳥部落沒有像嘉蘭部落有明確共識,加上不願配合政府的安置模式,一度連乾淨用水都處於缺乏的狀況。

對於政府宣稱「離災不離村,離村不離鄉」,大武鄉長也多次表示舊大武國小腹地無法容納約2000名的災民。台東市馬蘭榮家一度成為嘉蘭、富山、大鳥族人的遷居選項,但是族人多次反應不論從哪一個部落出發,到達馬蘭榮家都約需半小時,到2小時的車程。對族人來說,遷村等於與舊部落的文化斷絕,不肯接納政府安排的遷村事宜。

富山排灣族人一再反應遷村不能斷絕與民族文化的連結後,經過世界展望會評估舊大武國小在拆遷舊建築物可以容納富山部落約37戶的受災戶後。今日舊大武國小的舊校社進行拆除工程,可望解決富山部落的安置問題。(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