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0.02.06

滯留東京成田機場達三月之久的中國異議人士馮正虎,就在中國同意他搭機返國之際,卻收到全日本航空公司(全日空)的一封譴責信,聲明在馮正虎向他們道歉以前,拒絕馮正虎搭乘全日空班機。

根據BBC報導,馮正虎是在上星期四收到全日空CS推進部旅客服務部部長大西誠治的來信譴責。信中指責馮正虎去年11月3日乘坐全日空班機從上海飛往東京時,在飛機上大聲喧嘩、影響飛機起飛50多分鐘,致使全日空受到其他乘客投訴。

信中說,由於馮正虎擾亂機內秩序並非法滯留成田機場等,所以全日空宣佈在馮正虎道歉前,不允許他乘搭該公司班機。

馮正虎去年6月7日起八次回國被拒,其中四次在成田機場被中國國際航空和美國西北航空拒絕他登機,理由是中國方面的指令。

11月3日他第八次回國時,又在上海浦東機場被拒絕入境。上海邊檢人員幾個人把他抬上全日空飛東京成田的班機,馮正虎抗爭,雙方的對抗延誤了起飛時間,最後全日空的機上人員幫著上海邊檢人員把馮正虎強行按在座位上。

馮正虎此後稱此為綁架事件,並在成田機場拒絕申請入境日本抗議,從此流落成田機場三個月。去年底,兩名中國駐日使館官員一周內三次到成田機場看望他,轉告上海市政府要他先入境日本,再談回國的具體日期。馮正虎因此決定結束露宿行動,2月3日入境日本。離開成田機場當天,全日空的地勤人員還幫忙馮正虎收拾行李、並協助他把行李推到出境大廳。

馮正虎告訴BBC記者,此前他曾收到全日空高層給他的一封道歉信,所以他雖狀告西北航空和中國國航,但始終沒控告全日空,卻不料全日空在他回國問題接近解決時忽然變臉。

不過馮正虎星期六說,他準備春節前回國、回家的計劃不變。他說,由於他正狀告西北航空和中國國航拒絕他登機,所以在東京地方裁判所未作出裁判之前,他不能搭乘這兩家航空公司的飛機,現在全日空也忽然拒絕他搭乘,他只能嘗試買其它航空公司的機票。他說下星期一他就會知道是否能買到機票,然後他打算公開全日空的所有信件。

目前東京與上海之間有航班的航空公司還有日航、中國東方航空、中國南方航空等。(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