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剛結束與達賴喇嘛特使的會面,中國今(2)日態度強硬的警告美國總統歐巴馬,不要在達賴訪美時跟他見面,同時重申中國改善跟達賴喇嘛之間的關係,是中國內部事務,外人絕無置喙餘地。

達賴喇嘛計畫2月出訪美國,且將在華盛頓做短暫停留,中國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朱維群今(2)日在國務院記者會上,態度強硬的要求美國總統歐巴馬不要跟達賴見面,如果歐巴馬執意碰面,「將嚴重破壞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中國統戰部是負責跟達賴接觸的單位,星期日(31日)中國與達賴喇嘛特使所進行第九次的會談才結束,兩位達賴的特使已於昨天回到印度的德蘭莎拉。

對於這次的會面,朱維群表示,中國這次跟達賴喇嘛的特使會面,是由達賴提出會面的要求,雙方對談的門不會關上,除非發生達賴宣佈「西藏獨立」的事情。

朱維群表示,中國與達賴喇嘛改善關係,是中國內部的事務,外人絕無置喙的餘地。至於達賴多次宣稱自己是「印度之子」的說法,朱維群也在記者會上要求達賴解釋,他說,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達賴喇嘛應就此事做出澄清。

中國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特使的會面,是在1月26日舉行,這次的會談,是雙方自2008年11月終止會談的15個月之後,首次重啟談判,美國國務院在第一時間美國時間25日也做出回應,支持達賴與北京進行對話以解決雙方的分歧。

就在雙方會談告一段落,從不接觸到接觸的緩和氣氛中,中國卻對達賴2月的出訪美國,再度做出強硬回應,要求外界不要干預中國內政,同時要求歐巴馬不可與達賴見面,再度重申中國對西藏的主權。(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