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外界指稱高雄縣長楊秋興支持高雄煉油廠就地更新案,楊秋興今天(29日)駁斥指出,他是認為只要取得「在地居民同意」,個人沒有理由反對。有心人移花接木,加工製造不實傳言的行徑,令人遺憾。

楊秋興說,高雄煉油廠於民國104年遷廠是行政院的既定政策,他個人支持中央政策。他認為,經建會研議五輕廠「緩遷」二或三年,以因應大高雄石化相關產業的供料需求,與保障在地工作權,該項權宜政策,只要取得「在地居民同意」,個人則沒有理由反對,樂觀其成。

根據行政院規劃,高雄煉油廠的遷廠計畫應於民國104年完成,日前高雄縣長楊秋興應邀參加台灣中油工會理事會發表談話,外界解讀為「全力支持」高雄煉油廠就地更新案。楊秋興認為此說法與他當日的談話內容落差極大,因此公開對外鄭重澄清此事。

高雄煉油廠遷廠計畫是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任內拍板定案,台灣中油應於民國104年完成遷廠作業,但下游石化業者擔心未來的供源有問題,屢向政府反映意見,因此經建會曾規劃「五輕廠」可有二或三年的緩衝期。

楊秋興還原他當日的談話指出,中油煉油廠在104年遷移是既定政策,他個人也支持須如期遷廠。不過,經建會也有意將具有高度汙染的煉油廠先遷,但五輕距今使用年限為22年,若緩遷二或三年,可避免大高雄地區的相關石化業供料短缺,兼顧產業發展與縣市民的工作權。

楊秋興強調,五輕緩遷二或三年是以取得「當地居民同意」為前提,假若居民同意,他當然樂觀其成,沒有理由反對,反之,如果居民不同意,他當然要尊重民意,絕非外界抹黑說他「支持高雄煉油廠就地更新」,這樣的扭曲言論真的與他的原意不符合。

(http://newtalk.tw/)